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热点
民生资金讲规模还要重实效
时间:2024-01-29 09:53:28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当前,群众对各项民生保障的提高还有很大期待,各地要继续安排好、管理好、使用好民生资金。在加大支出力度的基础上,强化绩效管理,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在件件实事中提升福祉、惠及民生。

  近期,各地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其中一项焦点议题就是政府如何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从去年执行和今年安排情况看,各地把财力重点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传递出阵阵暖意。“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在关注资金安排的同时,还要紧盯花钱过程,确保民生资金真正产生实效、惠及百姓。

  “教育条件更好了”“养老金又涨了”“医疗报销比例提高了”“就业创业有了补贴”……广大百姓一系列获得感的背后,是国家对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持续加力,促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从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可以看出,民生支出在支出大盘子中占比最高,普遍在七成以上,不少省份达到八成左右。财政资金安排规模加大,意味着改善民生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增进民生福祉,要管好用好每一分钱,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更多实惠。民生资金量大面广,管理起来难度不小,要花出绩效更不容易。审计署去年6月份披露的审计报告中,促进就业、住房租赁、城乡义务教育、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显示,资金违法违规使用情况屡禁不止。

  以促进就业资金审计为例,审计发现稳岗补贴被劳务派遣公司滞留截留和骗取等现象。同时,还存在部分地方职业技能培训弄虚作假以及失业补助被蚕食等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补助资金本来必须用于就业技能培训、就业见习补贴、求职补贴等,重点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668亿元就业补助资金,加上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的资金,规模则更大,足见国家对促进就业的高度重视。类似问题在其他民生资金中也不鲜见,资金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花样翻新的各种“蚕食”,严重影响资金和政策实效。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当前,群众对各项民生保障的提高还有很大期待,各地要继续安排好、管理好、使用好民生资金。从资金安排上,目前财政收支总体呈现紧平衡,要注意优先保障民生支出,特别是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等。当然,加强民生财力保障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样才更具有可持续性。

  在加大支出力度的基础上,还要强化绩效管理,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在件件实事中提升福祉、惠及民生。安排和使用民生资金不能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而是要聚焦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发力,提升人民群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各方面的获得感,做到可知可感。

  同时,要强化规范管理。民生资金关系千家万户冷暖,必须严格规范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特别是要提高资金分配和使用的透明度,坚持阳光运行。在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做好线上监管的同时,加强现场核查,准确掌握民生资金支出情况,加强信息比对,及时发现和纠正资金闲置、挤占和挪用,以及分配不公平公正等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此外,要严肃财经纪律,从重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新的一年,随着民生资金和政策进一步强化,民生底线将兜得更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会越来越强。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