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媒:为何欧洲比美国穷?
时间:2024-01-23 10:33:56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西班牙《机密报》网站1月16日刊登题为《为什么欧洲比美国穷27%?》的文章,作者是卡洛斯·桑切斯,内容编译如下:

  欧洲的问题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在达沃斯论坛提交了一份报告,指出欧洲人均收入落后于美国。这与竞争力问题有关,特别是在从能源到技术的七个领域。

  这项报告由麦肯锡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完成,其主要结论是,欧洲要赶上美国,人均收入还差27%,而这与竞争力问题有关,特别是在从能源到技术的七个领域,例如从技术职业的技能短缺到对全球供应链的巨大依赖。

  一个例子足以说明欧洲的脆弱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欧洲的开放程度分别比美国和中国高出30%和70%,与此同时,欧洲的贸易限制分别比美国和中国少30%和20%。换句话说,在地缘政治动荡影响世界贸易的背景下,欧洲更加脆弱,而这将迫使欧洲不得不重新配置其采购政策。同样,美国拥有35%的半导体价值链,而欧洲仅占10%。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的组成部分,这项研究于1月16日在达沃斯发布。

  该研究提出的解决方案包括,将公共和私人支出翻一番,以促进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增长;扩大公司规模(甚至扩大到过去的两倍),以促使它们整合成更大的单位;此外,还可通过获取新资源或加快专业资格认证进程降低能源价格,因为此举或可促进整个欧洲市场的劳动力重新分配。

  该项研究显示,数字化转型将引发劳动力市场的深刻变化。由于新科技需要新型技术工作者,因此在创造1100万个工作岗位的同时,也会减少600万个工作岗位。在这方面,欧洲的起步情况显然不如美国。

  麦肯锡的调查报告显示,大西洋彼岸的跳槽率是美国的两倍。欧洲对未来技能的关注也不够。2021年,欧盟每千人中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毕业生比美国少约20%,比韩国少45%。此外,由于老龄化和出生率低,预计到2040年,劳动适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64%降至58%。

  显而易见的是,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一个显著的趋势来看,这种不平衡显得更加令人担忧。几十年来,欧洲工业一直受益于廉价能源的供应,但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后,切断了天然气供应,这种情况清楚地凸显出这样的危险:欧洲依赖过于集中的能源进口。

  尽管欧洲的经济总量足以与美国和中国媲美,但其大型企业的规模小得多。所有上市公司的收入(约12万亿美元)远低于美国。此外,在全球独角兽公司(快速成长型公司)中,欧洲仅占13%,美国则占比50%。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