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吃香”“超车”“领跑” 制造业开年业绩成色足
时间:2024-01-15 10:09:55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新机密集发布、热销产品一机难求,国产手机品牌越发“吃香”;2023年全年出口177.3万辆,大幅增长67.1%,中国新能源汽车“超车”;首艘国产大邮轮完成首航、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出海试航,船舶业“中国造”持续“领跑”……

  专家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国制造业在岁末年初亮点频出,创新产品不断涌现。随着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展开,我国制造业2024年有望不断释放新的增长潜力。

  国产手机“吃香”

  2024年1月11日晚,荣耀发布Magic6系列旗舰手机,搭载荣耀自研70亿参数大模型“魔法大模型”。

  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国产手机厂商密集发布新机。华为Mate60货源紧缺一机难求、小米14销售火爆、真我GT5 Pro引发“围观”……消费者的热情表明,国产手机品牌崛起正在成为现实。“在全球市场中,2023年,我国本土品牌整体表现超过了上一年,显示向高端市场转型的态势。”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国产手机品牌“吃香”,背后是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强链补链。“国产手机‘一机难求’,本质上是由于技术提升,各个品牌都全力在创新上做大文章,以解决消费者痛点、着眼提升手机性能。”OPPO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国产手机变得越来越“香”,也让手机消费与投资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作为国产手机生产基地之一,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3年前11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356.85亿元,同比增长8.9%;工业投资达142.39亿元,同比增长6.7%;工业技改投资达91.87亿元,同比增长21%。

  厚积薄发,国产智能手机增长动能强劲。专家表示,从中长期看,我国厂商持续投资核心技术,在柔性屏、产业链联合创新等领域进行前沿布局,预计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提高。

  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2024年全球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恢复增长,全球市场出货量有望达到12.63亿台,同比增长5.9%。其中,中国市场预计达到3亿台,同比增长6.2%。

   新能源汽车“超车”

  比亚迪公司日前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首次成为全球第一。

  比亚迪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从全球汽车产业“追赶者”到“引领者”的缩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

  此外,新能源汽车出海打开更大版图,成为中国外贸出口的“新三样”之一。“2021年、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量连续迈上了200万辆、300万辆台阶。2023年更是跨越了两个百万级台阶,出口522.1万辆,同比增加57.4%。”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1月12日介绍,当前,我国每出口3辆汽车就有1辆是电动载人汽车,2023年全年出口177.3万辆,增加67.1%。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品性能和质量不断提升,正逐步为全球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汽车出口规模逐年提升。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较快,是带动汽车出口增长的新动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进华分析,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产业链实现上下游贯通,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领域形成比较优势,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并服务全球市场。

  展望2024年,新能源车竞争进入下半场,“智能化”将成为关键胜负手。“目前,我国汽车在电动化上先行一步,但要保持先行优势、巩固发展优势,还需要通过智能化形成新的竞争力,而我国也具备发展‘智能车’的条件。”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永伟说。

  造船业“领跑”

  1月1日,中国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开启商业首航;1月9日,被命名为“东方瓦伦西亚”的全球最大级集装箱船,顺利离开长江南通段水域前往相关海域试航;近日,中集来福士建造的首艘7000车位汽车运输船在龙口基地交付离港。该船将作为比亚迪出海“舰队”的首条船,为其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我国船舶制造业的发展,不仅标志着在关键技术领域寻求自立、高端建造能力不断提高,还为汽车出口供应链完善补上关键一环。

  我国三大造船指标同步增长,国际市场份额均超五成。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前11月,全国造船完工量380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3%;新接订单量648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3.8%;手持订单量1340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9.4%。国际市场份额方面,上述三项指标分别占全球总量的50.1%、65.9%和53.4%,中国造船产品逐步覆盖市场上全部船型。

  海关总署2024年1月12日公布,2023年我国船舶出口大幅增长35.4%。

  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朱建璋表示,中国已拥有各种船型的设计建造能力。在集装箱船、油轮、气体船方面的设计能力都很强,在低碳化与智能化方面,也已与国外并驾齐驱,陆续推出多种低碳燃料船型。

  绿色转型、提质升级将成为我国船舶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近日发布的《船舶制造业绿色发展行动纲要(2024—2030年)》,提出二十条措施加快船舶制造业绿色转型。

  胜恒投资研究报告表示,本轮以绿色船舶改造及替换为主的造船周期逐步得到了确认,本轮周期的造船中心有望逐渐转移至中国。

  “我国船队的发展趋势是绿色化、智能化。”朱建璋表示,需要在进一步提升船只性能的同时,不断适应低碳政策,探索电子信息和智能化发展与行业的结合。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