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以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
时间:2024-01-18 15:01:41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显而易见,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乡村振兴的直接表现是农民富起来、人气旺起来、烟火气浓起来。能让农民富起来的是产业,能让人气聚起来的也是产业,能让烟火气浓厚起来的更是产业。兴旺发达的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强有力支撑。因此,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基础和保障。产业发展不起来,乡村振兴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推动难,成势难,可持续更难。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乡村产业振兴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农民工总量29753万人,比上年增加191万人,增长0.6%。其中,本地农民工12095万人,下降2.2%;外出农民工17658万人,增长2.7%。越来越多的农民转变为市民,这是好事,有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但是,乡村振兴也需要劳动力。如何让劳动力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配置,就成为一个新课题。

  近年来,随着数字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年轻人在农村有了用武之地,有一部分年轻人选择了回乡创业。但相对于乡村振兴的庞大人才需求而言,返乡青年数量还是较少。农村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不足,制约了乡村产业振兴。

  90后、00后的许多乡村青年,虽然生在乡村、长在乡村,但是对农业产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加上农业产业从业人员相较于城镇工商业从业人员的收入偏低、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薄弱、乡村生活没有城镇生活丰富多彩等原因,他们从学校毕业之后,往往选择在城镇就业。乡村留不住年轻人,产业振兴就缺少“最活跃的因素”,“人从哪里来”便成为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着力破解“人从哪里来”这个难题,从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契机,支持、鼓励、引导年轻人到农村发展。首先,要有“链式思维”,结合地方特色,明确重点支持的农业产业链,以产业链扶持政策吸引一批人才返乡创业,构建人才链,形成“产业链—人才链”互促共进优势。其次,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及时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让返乡创业者不但能感受到城镇生活的方便惬意,而且可以体会到乡村生活的田园诗意。最后,要着力发展好农村金融,方便快捷的农村金融服务可以让返乡创业者不必为产业启动资金发愁、不易因资金链断裂而失败,消除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总而言之,要千方百计把人才吸引回乡村,尤其是青年人才,让他们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以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努力绘就乡村发展新画卷。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