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发改委谈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能力应对超预期变化
时间:2022-06-29 08:43:52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针对今年中国能否实现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欧鸿28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中国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欧鸿直言,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挑战。面对经济运行中新的下行压力,要重点抓好一个“落实”和两个“统筹”。

  一是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近期特别是要抓紧推进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水利、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落实促进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的若干政策,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二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把提高科学精准水平贯穿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各环节,抓紧总结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因时因势调整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坚决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

  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主要是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完善产供储加销体系。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加快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

  欧鸿说,为应对更复杂困难局面,官方从解决两难多难问题出发,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将根据情况适时及时出台。从近期经济形势看,各方面按照中央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等工作,重点地区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复工达产加快推进,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5月份经济呈现边际改善,主要指标均有所回升。

  他强调,要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挑战,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完)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