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赋予中阿合作平台新内涵——写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即将举办之际
时间:2021-08-14 09:18:38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阿盟总部演讲时指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四届中阿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使宁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向东看”和国内各省份“向西看”的新通道新平台。

  “发展不平衡、开放不充分是制约宁夏前行的突出短板。宁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赋予中阿经贸合作平台新内涵,谋求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说。

  大视野 践行新理念

  新时代呼唤新理念,新征程需要新视野。

  “中阿博览会业已举办数届,多年来自治区上上下下始终抱定‘肩负国家使命,倾尽宁夏所能’的宗旨来筹展办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徐晓平说。多年来中阿博览会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的总体框架下,聚焦经贸合作,推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贸易投资、产能合作、技术合作、卫生健康、绿色发展等领域共同发展。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梦联通起来。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中国从“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身份出发,坚定不移地将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地区作为战略依托,赓续中阿友谊,促进开放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终极目标就是促进中阿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阿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双方关系得到深化和升华。

  大平台 构筑新框架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张利伟表示,中阿博览会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打造的面向世界合作的大平台,它不仅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包括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与交流,一句话,“中阿携手,面向全球”。

  经过多年积累沉淀,中阿博览会到了“蝶变期”。第五届中阿博览会采取“线上+线下,以线上为主”模式,聚焦经贸务实合作,将主要举办开幕式暨工商峰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现代农业合作大会等“1+9”会议论坛活动,并设置了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医疗康养、跨境电商、综合商品等6个主题展区。这些会议论坛和展览展示,采取投资与贸易并重、研讨与签约并举的方式,将发布国家相关合作政策、展示先进技术成果、促进经贸投资合作,积极服务我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为与会各方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突破往届模式,充分发挥主宾国、主题省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届博览会设置摩洛哥、阿联酋2个主宾国和河南、重庆2个主题省。”张利伟告诉记者,因疫情境外国家不能组团入境主宾国活动,将搭建主宾国特装展,开展经贸投资推介和展示展览展销;河南、重庆两省市将分别搭建主题省(市)形象展,开展优势产业推介,并与宁夏在商务、口岸、园区、航线、班列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李绍先介绍,后疫情时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将迎来加速推进的黄金期,本届博览会除了举办工商峰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等6项品牌类活动外,还将数字化合作充分融入各项活动,主要体现为三大亮点:第一是研讨数字经济赋能中阿经贸合作,第二是专设数字经济展区,第三是突出数字化办展办会。

  大合作 编织新梦想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中阿博览会这个大平台上,无论谋划“向东看”的国家与地区,还是中国积极“向西看”的政府与企业,合作大戏越唱越大,鼓点越敲越响。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告诉记者,“热身”活动早在今年6月就开始了。宁夏在浙江义乌举办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国家客商邀请推介会气氛热烈、规模空前,共有来自印度、阿曼、伊拉克、阿联酋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企业、机构代表150余人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将借助博览会平台开展对接洽谈,积极促成经贸合作。

  “在往届良好合作基础上,今年许多国家、国际组织、国内外商协会和大型企业对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宁夏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时荣说。

  阿联酋、黎巴嫩、沙特阿拉伯、约旦、伊拉克……截至目前,30多个国家和地区意向参展;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卡塔尔天然气集团、科威特国民银行、摩洛哥非洲银行、迪拜工商会、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华润集团、华为集团、科大讯飞、阳光能源、复兴集团等96家国内外大型企业及商协会明确表示将参加中阿博览会,并就特色产业、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开拓新的项目合作领域,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表示,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和我国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中阿博览会将始终紧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念,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始终聚焦经贸合作重点领域,走在实处,当好支点,推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为推进中阿“1+2+3”合作提供新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冯虎)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