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周光辉
时间:2021-01-13 01:23:31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周光辉

周光辉 1946年出生,笔名寒星、号静雷轩主。在新疆生活近60年,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民革中央画院理事、民革新疆画院执行院长、新疆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委员、新疆山水画研究会常务理事、新疆昌吉州政协书画研究院院长、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昌吉市文联副主席、昌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昌吉州党委政府首批命名的文化体育名人、昌吉市优秀知识分子精英人才,新疆墨绘宝通文化旅游中心(宝通画院)艺术顾问 名誉院长 。

周光辉

曾参加“全国第一、三、四、五、六、八届当代山水画邀请展”、“全国首届风情画大展”、“全国书画院院长中国画新作展”、“澳门东方国际名家教授书画展”新疆墨绘宝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宝通画院)艺术顾问 名誉院长,1999年、2000年被国际美联、加拿大、比利时、中、日、韩等十几个国际艺术团体共同评审,作品获国际金奖、银奖,并获个人成就大奖和金奖艺术家、全国山水画200强及全国第六届山水画展60强等称号,第八届全国山水画银奖,第八届海峡两岸书画大展铜奖、优秀奖等各类奖项数十次。

周光辉

对新疆的大漠戈壁、胡杨红柳情有独钟。自幼酷爱绘画,一路从《芥子园》走来,从小学开始直到高中毕业,将《芥子园》从头到尾临了个遍,尤其是山水篇,各种树法、石法、水法及各种皴法等等,反复临摹,为他的绘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新疆的山水画在历史上是空白的,新疆自然面貌之独特奇异,也在中国山水画题材上填补了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空白。这里的地貌特征与内地的山水截然不同。因此你无法用传统的技法套用。

周光辉

为了创作新疆山水画,周光辉用了大量的时间去学习研究,并在八十年代初和九十年代中,曾两次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和中央工艺美院中国美协举办的中国画高研班学习。经常随朱修立、王文芳、纵岩夫、王兴昌等老师在北京西郊十度、房山等地写生和写生体验研讨会。此时周光辉深刻体会到,写生是要用心去体验生活,而不是让生活来体验你程式化的笔墨。

周光辉

他的作品,从笔墨到构图,凸显出一种气势,一种涌动在于画面的激情与张力。所勾山石方硬坚固、树木昂扬挺拔,看了使人沉思,给读者留下了广阔的思维空间。在创作中周光辉注重色彩的运用,并尝试、借鉴西画的色彩技法,大面积明亮的色彩和局部深暗的色墨融染,统一的大色块,再配以其它和谐的色泽及丰富的色调,层次分明,显示了色彩的变化和丰富性,充分显示了画家对色彩的驾驭能力,增强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从绢秀溪山走向莽莽山野,他把接近原野的色彩同水墨协调起来,使画面的色彩与层次感、立体感丰富起来,正是翠色千寻,活泼泼与江河同波;秋山万丈,莽苍苍与长天共色。画中云气浮动,大山坚凝,胡杨华滋,使画面呈现出一种流动的气韵,显示了苍茫的力量,充满着生命的气息。

周光辉

从周光辉的作品中,笔者感受到了一股浓郁的时代气息,一种突破画面的艺术张力,看到了中国画发展的新思想、新面貌、新空间。新疆以其独特的地形地貌、风土人情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艺术家们。“新疆是个好地方”已唱遍全球。笔者坚信,以周光辉为代表的画家们定会积极投身新疆,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描绘这片神奇的土地,为开辟新疆山水画创作新天地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陈德民
下一篇:一眼千年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