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纪委曝光了一群“硕鼠”

2021-07-24 09:12:52 作者:管理员

一说到粮食安全,很多人会想到电视剧《天下粮仓》,尤其对其中贪官为遮掩罪行使出“火龙烧仓”“阴兵借粮”等桥段,印象深刻。

最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披露了一批粮食领域的“硕鼠”案例,这些犯事干部职位不高,却经年累月,把好好的国家粮仓啃噬得不成样子。

(图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先看这一件:某地15个基层粮站中,竟有14个站的站长因违纪违法被查处。

事情发生在江苏仪征,每个粮站储量不同,但各站负责人的贪腐路数却出奇一致:收购粮食时,故意多扣水分、杂质等重量,操作磅秤等压低账面数字,结果呢,收上的粮食重量超过账上的数字。超出账面记载的粮食怎么办?卖出去捞钱呗!靠着这一招,陈集粮站原站长高时林贪了粮款112万元。

压秤,毕竟物有实货。有的粮站干脆不费那些麻烦事,他们让粮食原地“转圈”——将旧粮以低价“卖出”,再充作新粮以高价“买回”,此后便可吃差价。这是钻了新旧粮差价及粮站规定按时卖旧粮、购新粮的空子。差价虽不算大,但粮食基数大。将几十万甚至上千吨的粮食如此过一遍,肥了一批人。

四川省青神县国粮管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永鸿就深谙此道。

2016年底,陶永鸿伙同他人将1047吨市级储备粮挪到另一处粮库“以旧当新”。为了把戏做全,他们把过去的售粮农民名单重抄一遍,还伪造了会计凭证。等到这批粮食轮转后,他安排财务科长制作虚假合同,将不存在的“空气粮”卖出去。

这些手段,陶永鸿玩得熟练。于是,在2018年一批3100吨储备粮轮换中,陶永鸿故伎重施,伙同原财务科长以旧当新、吃差价,骗取国家资金23万元。

还有人想出更“轻省”的法子。

安徽省明光市某收储库原负责人陈为国,干脆做账面文章。他在某粮商的27车次粮食上,每车虚增3至9吨,合计虚增107吨。他虚开10份共计303吨粮食的收购结算凭证。靠着虚开凭证、虚增重量、虚构交易,陈为国骗得国家粮食收购资金131.4万余元,其中47.4万元被他揽入囊中。

粮食买卖规模大,且一谷一粟皆可见,为啥还能长期瞒天过海?事实上,出于防火防水防盗的需要,大型粮仓往往地处偏僻,这为监守自盗的“内鬼”留下运作空间。

玉米收购站(图源:新华社)

然而,面对如此明目张胆的贪腐行为,相关监管却掉了链子。

四川省青神县纪委副书记透露,在青神县,市级储备粮被运走近1年,空仓竟一直未被发现。粮食主管部门本应对储备粮库存、质量及安全负有监管责任,但相关人员睁只眼闭只眼,监督形同虚设。

青神县国粮公司一位库管员佐证了这一观点:“粮食局下来检查,基本就是走一圈,看看材料,这么多年从没发现过问题。”

2011年,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腐败窝案被查处曝光。110名犯案者中,粮库主任和财务人员占九成,窝案串案成群。他们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空买空卖“转圈粮”28亿斤,总价值28亿多元,直接骗取国家粮食资金超过7亿元。

更令舆论哗然的是,这起案件不是出自企业自查,也不出自主管部门的监督,竟然是内部人员携巨款外逃引发的“自爆”。那一年,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携款3亿多元外逃,河南省检察机关介入侦查,这才牵出此桩粮食贪腐要案。

仅仅时隔4年,辽宁省开原市庆云堡中心粮库、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白依拉嘎收储库“以陈顶新”套取国家补贴的消息见诸媒体。

据央视报道,当时,一些粮库与粮商权钱交易、移花接木,用陈粮顶替新粮骗取国家补贴,套走了本该给农民的巨资差价。拿涉案的吉林前郭白依拉嘎粮食收储库来说,从小粮库购入的陈水稻市价不过1.42元/斤,却按国家新粮保护价1.55元/斤支付,一车47吨的差价便达万元。

在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件中,除了粮库负责人,还有当地粮食监管部门、粮油集团负责人的落马消息,也让人看到监管缺失带来的危害。

比如,2019年8月,陕西省粮食局原局长吴新成因曾人受请托,照顾给予华县中心粮食储备库4500万斤储粮指标,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300万元;

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祥久曾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200余万元,2020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罚金370万元;

四川粮油批发中心直属库原主任、粮油公司原董事长范盛良,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264万元,2020年5月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0万元,退缴赃款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上级的监管权力放了羊,底下粮仓的“硕鼠”自然有恃无恐。

记者暗访(图源:央视网)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仓安稳,不仅牵涉粮食供给,更关乎社会稳定。

战国时期,魏国的李悝“尽地力之教”、增加粮食产量,并推平籴法,丰年由国家平价购入农民手中的粮食,荒年国家按平价出售粮食给百姓,使农民能安心劳作、百姓口腹得饱,为魏国跻身战国七雄打下坚实的社会经济基础。

反面例子也不少。清乾隆年间,甘肃官员以赈灾济民的名义上下徇私舞弊侵吞赈粮,隐匿事实达7年之久。事后,朝廷清查各地监粮,发现不仅没有贮存监粮,就连平时国库应存储的正项存粮也亏空。

而今,14亿人要吃饭,依然是中国最大的国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为保障粮食安全,仅保住粮食生产是不够的,还要尽可能杜绝粮食收储流通过程的中饱私囊、跑冒滴漏,严打粮食领域的大小“硕鼠”。只有建立捕“鼠”、防“鼠”的完备制度,以技术手段和严密监管筑牢大国粮仓的围墙,才能让中国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文/云中歌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网、央视、澎湃新闻)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热点新闻

“吃香”“超车”“领跑” 制造业开年业绩成色足

2024-01-15

中印军长级会谈:印方不合理不切实际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

2021-10-11

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松绑 银行审批放款进度加快

2022-02-07

4月31省份CPI出炉:10地低于全国,湖北涨幅最小

2021-05-13

新闻推荐

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保护伞、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原局长马爱军获刑12年

2024-01-23

我国首次对社会组织名称进行统一规定 新规5月起施行

2024-01-18

国际粮价为何冲高回落

2022-07-25

视点周刊报道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