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鸿蒙强劲扩圈令人期待

2024-01-14 11:04:28 作者:管理员

近日,京东与华为宣布合作,正式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开发。这是去年华为启动鸿蒙原生应用以来,加入原生鸿蒙朋友圈的又一重量级合作伙伴。由于原生鸿蒙不再兼容安卓,它也被外界形象地称为“纯血鸿蒙”。与安卓系统脱钩的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已于2023年8月面向企业开发者开放,即将于本季度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

  回顾近几年的鸿蒙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启动原生鸿蒙是华为改变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格局的一个关键节点。

  鸿蒙2019年8月发布,是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2021年6月起,鸿蒙2.0正式用于手机等消费终端;2022年7月鸿蒙3.0推出;2023年8月鸿蒙4.0推出。至此,鸿蒙生态的设备数量已超过7亿,开发者达220万,成为发展最快的操作系统。

  在鸿蒙推出之前,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格局稳定,谷歌的安卓系统与苹果的iOS系统二分天下。人们手机上的各类应用软件,要么基于安卓系统开发,要么基于iOS系统开发。因此,为保证用户的日常使用,鸿蒙系统可以兼容安卓应用软件,确保了推出初期的平稳过渡。用户留下来了,才能吸引更多应用开发者加入鸿蒙朋友圈,建立鸿蒙生态。

  兼容安卓应用软件,只是过渡期的务实选择。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应用软件,显然不能发挥鸿蒙系统的真正潜力。要想建立起鸿蒙系统的独立生态,需要布局专为鸿蒙系统开发的原生应用,提供更为流畅、稳定、高效的用户体验,这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操作系统的控制力和竞争力。比如,此次京东与华为的合作就透露出这样的信息:“京东将基于HarmonyOS NEXT的全场景无缝流转、原生智能等创新特性开发原生应用,为消费者带来简单易用、极致流畅、纯净安全、多快好省的购物体验。”

  鸿蒙出世之前,安卓系统和iOS系统不是没有挑战者,微软和三星这样的巨头都曾加入挑战,但均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开发一套操作系统不是最大的挑战,构建生态才是。业内人士称:做生态的难度堪比造原子弹。此次鸿蒙系统在蓄力数年后宣布全面启动原生应用,一方面展现了对培育生态的耐心,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对自研系统的信心。

  鸿蒙的挑战能否成功?从目前的进展看,国内市场今年将见分晓。

  其一,挑战基础已经筑牢。鸿蒙底座已有1亿多行代码、2万多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这是其技术基础;已有7亿多台设备接入鸿蒙生态,这是其市场基础;鸿蒙开发者待遇普遍优于行业均值、吸引大量人才加入,清华、哈工大等数十所985/211高校开设鸿蒙课程,这是其人才基础。

  其二,合作伙伴积极响应。华为启动原生鸿蒙至今,短短几个月就有大批合作企业加入,国内前200个应用已有过半数响应。支付宝、美团、新浪微博、小红书、B站、高德地图等头部应用的加盟,掀起了原生鸿蒙应用的开发热潮。

  对操作系统这样的底层平台而言,软件使用量、市场占有率是它能否成功存活的核心因素。目前,在国际市场上,鸿蒙还很弱小,市占率远不及安卓和iOS。但在国内市场,鸿蒙的市占率已经越来越接近排第二的iOS。有机构预测,2024年鸿蒙有望取代iOS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2024年是原生鸿蒙的关键一年,期待各类鸿蒙原生应用的开发加快推进,打赢国产手机操作系统改变市场格局的转折之战。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热点新闻

2020年中国经济为何能超预期?专家详解

2021-01-20

1.6万亿元大礼包彰显金融政策力度

2022-05-09

彭丽媛在世界卫生组织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2021-06-08

贝壳联合创始人彭永东接任董事长(图|简历)

2021-05-25

新闻推荐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发布

2024-04-13

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7万美元

2024-03-11

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7万美元

2024-03-11

如何看待当前中国引资态势和未来前景?

2024-03-11

视点周刊报道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