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中国造超级武器?英媒:200名英学者遭调查

2021-02-10 09:20:24 作者:管理员

英国近来频频向中国释放恶意。英国《泰晤士报》8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约200名英国学者因“不经意间帮助中国政府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遭到政府调查,其中包括英国顶级高校的学者。对于这一无端指控,剑桥大学等涉事大学予以否认和反驳。

报道称,遭到调查的学者中不少与中国公司有商业合作,因此被怀疑“无意间做了违法的事”。英国政府怀疑这些学者违反本国出口管制令,向中方转让了英国在军事科技领域的领先研究内容,包括飞机、导弹的设计以及网络武器等。若被认定违反该出口管制令,最高可判处10年监禁。据消息人士透露,英国当局准备向这些学者发出执法通知,人员涉及十多所高校。该消息人士似乎对此颇为得意,称“我们不久会在法院见到数十名学者,如果有10%的人被成功起诉,将会见到约20名学者因为协助中国制造超级武器而入狱”。


英国《每日邮报》7日也报道了该消息,称相关调查由借调至外交部的军情六处官员牵头进行。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英国政府未公开涉案高校名字。上述报道没有写明具体消息源,但《泰晤士报》8日的另一则报道称,英国智库Civitas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声称20所英国高校与29所中国高校以及9家军事相关企业有往来,其中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英国知名学府。报告的主要作者、前英国财政部官员提勒考特曾无理指责中国的“军民融合”战略。报道称,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正准备通知多达200名涉事的英国学者。

《泰晤士报》称,对于上述指控,剑桥大学表示,其所有研究都“受制于道德约束和出口管制法规”。帝国理工学院在接受英媒采访时说:“科学是一项全球性事业,我们为能与世界各地的学术界和工业界同行合作而感到自豪。”曼彻斯特大学表示其一直与有关机构密切合作,以确保完全遵守出口政策规定。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热点新闻

华为与汇丰就孟晚舟案的文件披露达成协议

2021-04-13

空间站机械臂转位货运飞船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2022-01-06

沈阳一号病例尹老太去世? 官方回应

2021-02-03

上半年A股IPO融资金额超3000亿元 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作用彰显

2022-07-10

新闻推荐

小心这些打着“国家政策”“国家项目”牌的虚假APP

2024-03-12

金价飙升!黄金主题ETF收益上涨,投资者还能进场吗?

2024-03-12

世卫组织多次警告的“X疾病”,是种什么病?

2024-02-22

“吃香”“超车”“领跑” 制造业开年业绩成色足

2024-01-15

视点周刊报道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