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起老虎咬死人事件!谁之过?

2021-05-27 08:47:38 作者:管理员

安徽蚌埠张公山动物园,饲养员因在未确保老虎隔离间门被锁住的情况下进去打扫,被老虎咬伤不幸身亡。河南淅川县丹江孔雀谷园区,饲养员喂食老虎被咬伤不幸身亡,而两只老虎也在咬伤饲养员后出逃,因多次诱捕未果,最终被击毙。

三天,两起,面对悲剧,我们该警醒的是什么?《新闻1+1》连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首批首席科普专家黄乘明,共同关注:老虎咬人,谁之过?

Q租赁老虎做展演,谁能租?怎么租?

A黄乘明:①老虎的所有方是否有饲养老虎许可证?饲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特别是饲养猛兽,需要有特别的资质,也需要资金维护,需要技术人员等,否则不允许饲养。②老虎的租赁方,租赁合同是怎么签的,租的一方是否能提供合格的饲养管理以及兽医等保障?

三天两起老虎咬死人事件!谁之过?

Q动物园要饲养猛兽,必须做好哪些保障?

A黄乘明:作为一个城市动物园也好,野生动物园也好,要养猛兽,必须要有相应的安全措施。

①硬件保障。建立养猛兽的区域,首先要考虑怎么去保证人、游客的安全,猛兽不能跑出来,饲养员或其他人员也不能去接触老虎。

②软件保障。设立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该干什么,不能违规操作,不能以为养了很长时间老虎,跟老虎已经非常亲密,感情很深了,就违反相关操作规定。通常情况下往往都是因为疏忽大意违反操作规定,而最终导致用生命的代价来获得血的教训。

Q动物园,谁都能开吗?需要有什么资质?

A黄乘明:开办动物园,一定要申请驯养繁殖许可资质,这里面包括相当多程序。如果开办服装企业,开不下去解散就行了,但开办动物园、饲养动物,不能说你开不下去就丢给政府,所以需要多方面的保障。

①资金保障,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撑。

②空间保障,动物要有一定的生活以及繁育的空间。

③动物来源必须合法。

④根据饲养动物的数量及种类,要配套一定数量有资质的兽医。

⑤饲养员、管理人员必须有经验等。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热点新闻

嗜酒如命的检察长被查 有“专职管家”接送、擦鞋、洗衣

2021-04-28

银川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 为成都病例密接者

2021-07-31

中方决定对美方有关人员进行对等反制

2021-12-22

新闻推荐

破解三北生态用水困局路在何方

2024-02-03

以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

2024-01-18

视点周刊报道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