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子县法学会全力打造法治建设优秀案例 ——《法治在线》栏目和农村法治文化工作纪实

2021-01-18 09:28:55 作者:管理员

民主与法制网山西讯(记者 张志强 □郝毓华)近年来,长子县法学会着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培育了《法治在线》栏目和农村法治文化建设“老马沟样板”等典型案例。

  《法治在线》栏目创办于2017年8月,截止目前,栏目已播出74期。在县域范围内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教育意义,成为了一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栏目,更是成为了县委、县政府宣传法治的重要窗口。

  重组织领导  高站位抓统筹谋划

  栏目创建之初,长子县法学会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到细节把关,开展多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致力于将《法治在线》打造成县法治工作的一张名片,成为面向群众开展普法教育的重要平台。一是专人负责。栏目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王志宏亲自担任总策划,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何海清负责策划,每期节目制作完成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王志宏和各位分管领导都要亲自审阅样片并提出修改意见,经审批同意后,才可对外播出。二是专项资金。为栏目制作拨付专项资金,截止目前,共拨付资金50余万元。三是专业团队。栏目由县法学会副秘书长常芳芳担任制片、撰稿,法学会会员赵光明担任编导,法学会会员常禹华负责剪辑,山西民泽智律师事务和岩律师(中国法学会会员)担任法律顾问,并通过社会公开招聘形式聘用两名专职人员负责栏目日常工作。

  重精品塑造  层层严把质量关卡

  紧抓栏目制作的各个关键节点,保质量、选亮点、细打磨,确保每期节目融专业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一是素材保障。县法学会广泛动员,面向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及各乡镇法律服务站等成员单位,要求每个单位每月20日前至少报送一个节目选题。二是注重细节。全力保证案件的原汁原味,能全过程跟踪拍摄的,直击现场,实景实拍。三是追求专业。邀请相关的专业律师或有法学权威的法学会成员到演播厅讲解与案件相关的法律问题。

  重紧跟时势  助力重点工作落实

  着眼当下,紧跟时势,把栏目触角放在群众所急所盼的热点、难点事件上,回应社会关切,扩大法治效果,为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禁毒题材系列节目《罪孽》。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教育作用。还迁主题节目《还迁的困惑》。以正面报道的形式对群众聚焦的问题给予积极回应,有力地促进了还迁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疫情特别节目《抗击疫情 有你有我》和《抗击疫情  法治同行》。两高两部在2月6日出台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中的部分条款做了详细解释,告诫人们在疫情期间做守法公民。四是特别访谈节目《国资国企改革进行时》(一)。对国资国企改革中存在的政策和法律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读,让人们了解到与职工安置相关的法律知识,知道了如何在国企改革中合法维权。五是“三零”创建特别访谈节目。邀请各单位一把手走进演播厅讲解“三零”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让“三零”工作深入人心,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六是专题宣传片《除恶务尽 利剑出鞘》。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

  关注人文情怀  着力保障节目温度

  《法治在线》更多的添加了人文情怀,触角细腻,以其真实的案例、独特的故事讲述形式和精彩的专家法律讲解,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长子县法学会致力于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其中“老马沟样板”,就是该县推进农村法治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该村积极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下的“三治融合”模式,即:自治有力、法治有序、德治有范。法治文化呈现的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法治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一街一广场一中心”,老马沟村将法治元素与现有的绿化环境、硬件设施相融合,增强了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法治活动走进群众日常生活。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牵头,在老马沟村开展了“法治文化进基层”活动,在培养群众法治思维的同时,增强其法治获得感、参与感和幸福感,达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法治保障助力农村乡村振兴。长子县法学会将继续丰富形式,推动多元普法宣传,并以《法治在线》为基,进一步加强与县融媒体中心的合作对接增加法治建设的广度和维度,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样板引领,加快全域建设步伐。进一步提炼总结“老马沟”农村法治文化建设成功经验,在推动农村法治和农村人口法治素养上持续发力。补齐短板,全面建设法治长子。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长子县将以此次中国法学会调研为契机,全力推动该县政法工作、法学工作再上新高,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基层力量!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热点新闻

郑州患者与缅甸入境患者毒株高度同源 传播路径为暴雨?

2021-08-03

四川一网民诋毁戍边英雄 投案自首被拘

2021-02-22

31省份新增本土确诊11例 辽宁7黑龙江2北京1云南1

2021-11-16

我国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1-01-18

新闻推荐

破解三北生态用水困局路在何方

2024-02-03

以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

2024-01-18

视点周刊报道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