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热点
中国经济支撑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时间:2022-02-07 10:31:20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春节前一周,A股三大指数走低,虎年A股会怎么走?经济日报记者采访的经济界人士一致认为,当前股市稳健运行具有多重支撑。

  无需放大美联储缩表影响

  “节前A股预期不稳,主要是受全球市场波及,美联储缩表和加息预期加大了全球投资者的悲观情绪。”瑞银集团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及QFII负责人房东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上,美国每一次加息导致的美元回流,都会掀起全球市场巨震。

  我国多年来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在实施中保持灵活适度,调控空间较大,政策工具箱准备了足够“弹药”。“中美宏观政策分道扬镳,部分国际投资会选择以中国资产作为投资避风港。”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

  美联储一旦加息,可能有美元从中国流出,但我国有对冲政策。比如,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平均为8.4%,仍有一定下调空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可以释放流动性,填补缺口。此外,我国还有降息等多种政策选择。

  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足够多,更重要的是已提前做好应对准备。运用底线思维蓄力,能保证将美联储缩表对中国股市的影响降至最小。

  “宽松刺激政策还会加码,中国经济在今年春季有望触底反弹。”陆挺认为。

  经济增长有坚实支撑

  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是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最坚实的底气和保障。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说明我国经济实力基础比较牢固,有能力应对各种困难挑战。

  当前,各方面稳增长政策正适当靠前发力和落地见效,2022年我国经济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国际市场不会像2021年那样脆弱。同时,美元走强会带来人民币贬值,对我国商品出口形成较强支撑。此外,我国出口产品结构已多元化,我国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也将保持较高增速。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好中国经济,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6%,高于全球平均的4.9%。

  赵锡军认为,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新增长点也越来越多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数字经济加速推进,‘双碳’投资空间广阔,乡村振兴成为投资新热点,创新呈现一日千里的气象。”赵锡军表示。

  A股市场日显全球吸引力

  2021年,有“聪明钱”之称的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创新高,全年累计净流入量较上年同比增长106.85%。国际投资者持续增加A股市场配置。“桥水”对冲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表示,世界对中国的投资还是相当不足的,世界的资金过分投资在美国,而中国等很多市场有同样吸引力。

  赵锡军认为,境外资金从中长期角度出发认可A股投资价值。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滚动市盈率均为13倍,具有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国内货币金融环境合理充裕,资本市场整体流动性有望好于去年。近期,公募、私募基金纷纷宣布自购旗下产品,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和增持计划,市场主体对资本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红利正在显现。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指导下,市场生态重塑净化,新证券法引领法律制度体系健全,投资者保护制度完善,机构投资者不断增加……这些改革成果夯实了A股稳健运行的基础。

  尽管外部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繁荣发展的难得机遇期、创新浪潮的集中爆发期、对外开放的全面提速期、财富管理的提质增效期,多重利好叠加的资本市场稳中向好具备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2020年底A股总市值为78.81万亿元,经过2021年近500家IPO后,增长至91.88万亿元,增幅15.12%。同时,入市资金量也呈现较大增幅。2020年公募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14.70万亿元,2021年为20.06万亿元,增幅36.46%。

  与我国超过470万亿元的居民财富总量相比,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约90万亿元,占我国GDP比重约为78.69%,而美国股票总市值是其GDP的2倍多。由此可见,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依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经济日报记者 祝惠春)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