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黄芪不出苗从五个方面找原因
时间:2021-01-08 01:24:23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中国基层新闻网1月8日电(通讯员 李芳芳)黄芪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喜凉爽、干燥气候,耐旱、耐寒,适应性强。喜欢生长在干燥的土地或山坡和平坦的微酸沙土上,人工栽培亩产200-300公斤。黄芪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广泛种植于华北、西北、内蒙古等地区。

黄芪不出苗从五个方面找原因

2020年12月11日,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受理了一起黄芪出苗率不达75%的案件。去年年初,原告王某、严某等人与被告洪洞县某公司赵某签订了《黄芪种植收购合同》,总种植面积575.3亩。但种植户发现黄芪出苗率达不到合同约定75%的要求,法院委托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申请人种植的575.3亩黄芪出苗率未达到75%的原因以及经济损失数额进行鉴定。

该公司接受委托后,于2020年12月17日指派鉴定人员蔡志昌(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张丽伟(农艺师)、桑丽文(价格鉴证师)、李开英(价格鉴证师)四人组成鉴定组,并由蔡志昌和张丽伟到达黄芪种植现场进行勘验调查。

该公司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蔡志昌表示“鉴定现场的所有地块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杂草丛生,很难找到黄芪苗的存在,偶尔找到1-2株,株高只有20厘米左右,最高1株40厘米。所以从整体看,种植黄芪属于绝收状态。”

蔡志昌介绍,黄芪不出苗的原因有很多,(1)种子质量问题,发芽率不够;(2)播前种子处理是否有问题;(3)播前土壤墒情是否合适;(4)如果墒情不好播后是否浇水;(5)整地质量、播种质量、播种时间等,所有这些都会影响黄芪出苗,但原、被告双方都不能提供剩余的黄芪种子,对种子质量无法检测。

该公司价格鉴证师桑丽文评估种植户的损失,她表示,本次鉴定区域适宜黄芪生长,正常管理情况下,亩产量完全可以达到200-300公斤,平均按250公斤计算。王某、严某等人共同种植的575.3亩黄芪由于出苗率差造成的经济损失为2524991.7元。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