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肥料“磷”含量不达标 造成千亩棉花减产
时间:2021-01-08 01:21:54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中国基层新闻网1月8日电(通讯员 李芳芳)磷是植物生长发育必须的大量营养元素之一,它以多种方式参与植物体内各种生物化学过程,对促进植物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芳草湖农场的冯某种植了1022亩棉花,水肥管理正常,但是到了采收期发现,产量与往年相比,降低很多。经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鉴定,棉花减产与冯某施肥有着直接的关系。

冯某种植的棉花,肥料全部由一家公司提供,该公司对冯某地块的土壤进行了取样化验,根据土壤养分含量进行配方施肥。在管理上从种到收一切正常,但产量比往年低,比今年相邻地块也低了很多,为了查找原因,冯某委托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农业技术鉴定。

我公司接受委托后,于2020年12月28日指派鉴定人员蔡志昌(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金梅(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桑丽文(价格鉴证师)、李开英(价格鉴证师)四人组成鉴定组,对申请人提供的鉴定材料进行分析论证并出具鉴定意见书。

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金梅介绍“1、申请人冯某提供的《大量元素水溶肥检验报告》显示:五氧化二磷含量检测结果为15.9%,包装袋上标注含量为26%,按照技术要求应该≥24.5%,所以该大量元素水溶肥为不合格产品。根据计算:如果五氧化二磷含量26%肥料需要30公斤,那么五氧化二磷含量只有15.9%的肥料就需要49公斤,相当于每亩地少施了19公斤(五氧化二磷含量15.9%)的大量元素水溶肥,所以目标产量无法实现,棉花减产与肥料含量不够存在因果关系。经由公司价格鉴证师评估,由此造成的减产损失为520269.5元。”

据了解,磷肥能够增加棉花产量有利于提高棉纤维品质。棉花缺磷一般表现为植株矮小,苍老,叶色灰暗、茎细,基部红色,果枝较少,叶片小,叶缘以及叶柄常出现紫红色,根系发育不良,成熟时间延后,蕾铃易脱落,产量以及品质下降。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