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中俄元首再次视频会晤,携手“一起向未来”
时间:2021-12-16 15:55:55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的前一天,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今年以来第二次视频会晤。

  同为世界主要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兴市场国家,中俄关系经受住了各种风浪考验。在这次会晤中,两国元首向世界发出携手“一起向未来”的鲜明信号。

  相约

  2014年初,习近平主席专程赴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习主席对普京总统说,“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

  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一直是中俄双方的好传统。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尽管世纪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依然难以阻挡好传统的延续。

  

  今年11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透露,习近平主席已邀请普京总统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普京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双方正在就普京总统来华的具体事宜保持密切沟通。”

  12月15日下午的视频会晤现场,习主席和普京总统谈起了“冬奥之约”。

  习主席说:“再过一个多月,你将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对我们的“冬奥之约”十分期待,愿同你携手“一起向未来”,共同开启后疫情时期中俄关系的崭新篇章。”

  普京总统说:“感谢您邀请我出席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我充分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办成一届最高水平、精彩的冬奥会。”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主席始终高度关注。

  普京总统也多次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在今年6月28日那次视频会晤中,双方就鲜明表态,共同反对将体育政治化,俄方支持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

  在这次会晤中,习主席告诉老朋友,目前我们正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原则全力筹备,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普京总统对习主席说:“我想指出的是,在国际体育合作上,我们一贯彼此支持,包括反对任何将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的企图。”

  行动,就是最好的支持。洁白无瑕的冰雪冬奥,不容任何别有用心的人亵渎!

  典范

  在这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对普京总统说,这是“从2013年以来我们的第37次会晤”。

  9年间,两国元首37次会晤,这是全球外交舞台上罕见的交往纪录。

  2019年6月,在2013年以来第八次访俄前夕,习近平主席接受了俄罗斯媒体采访。他说:“2013年以来,我和普京总统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会晤近30次。”“普京总统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国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普京总统也在多个场合称呼习主席为“非常可靠的伙伴”。

  

  △人民大会堂,视频会晤现场摆放的中俄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从2019年6月至今,两年半时间里,两国元首的会晤次数从近30次增至37次。《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最近一次线下会晤是2019年11月1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会晤。

  普京总统明年2月访华,将是阔别两年之后的首次线下会晤。另一个数据是,疫情发生以来,中俄元首已经6次通电话。

  

  密切的交往,彰显了中俄两国之间的“热度”,也引领了中俄关系发展的“高度”。

  今年6月28日的视频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说,中俄密切合作,为国际社会注入了正能量,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半年之后,这次视频会晤中,普京也用了“典范”一词:当前俄中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最好时期,“堪称21世纪国际关系的典范”。

  合作

  合作,是中俄元首这次视频会晤的关键词之一。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对于中俄关系具有特殊意义。上次视频会晤,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定下了一件大事——正式决定条约延期。

  在12月15日的视频会晤中,两国元首不约而同再次提起这件大事,高度肯定条约延期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的重大意义。

  

  △2020年6月29日,由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牵头建设的“中俄数学中心”成立。这也是中俄科技创新年的重要合作成果之一。(资料图)

  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在当天的会晤中,习主席说,中俄双边贸易额在前三个季度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全年有望再创新高。这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背景下尤其难能可贵。

  能源合作,一直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

  今年5月19日,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了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上月底,两国元首还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

  在12月15日的会晤中,习主席说,双方要巩固传统能源合作存量,补充新能源合作增量,推进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探讨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方向。

  

  △2021年11月29日,辽宁葫芦岛,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徐大堡核电首批俄方提供的大件设备顺利通关,即将运往核电站施工现场。(资料图)

  在这次会晤中,两国元首还重点谈到抗疫合作、地区合作、金砖合作、联合国安理会合作等,透露了中俄在这些领域密切协作的丰富信息。

  中方将于明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等活动。普京总统在会晤中表示,俄方支持中方明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工作。

  面对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普京总统曾在多个场合倡议举办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峰会”。习主席在这次会晤中表示,当前形势下,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有必要就深化抗疫合作、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促进经济复苏加强协调。

  捍卫

  坚定支持对方捍卫本国核心利益,共同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是新时代中俄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

  在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国际上某些势力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对中俄两国内政横加干涉,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中俄双方要开展更多联合行动,更加有效维护双方的安全利益。普京总统表示,坚决反对干涉俄中两国内政和遏制两国正当发展利益的企图。

  习主席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俄方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所作的努力。普京总统表示,俄方将最坚定地支持中国政府在涉台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借涉台问题损害中方利益。

  两国元首还就当前大国关系和民主问题交换意见。习主席强调,中方愿同俄方加强沟通协调,引导国际社会树立正确的民主观,捍卫各国正当民主权利。普京总统表示,俄方愿同中方就维护各国真正民主权利问题加强沟通。

  在会晤中,两国元首都谈到了同一个词——“离间”。习近平主席对普京总统说,你在多个场合称赞中俄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协作的典范”,坚定支持中方捍卫本国核心利益,反对离间中俄的企图,我对此高度赞赏。普京总统表示,任何挑拨离间俄中关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又岂是那些居心叵测的人离间得了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无论前进道路上还需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中俄两国都将继续凝心聚力、笃定前行。”

  北京冬奥会开幕之时,正值中国农历春节。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冬奥之约”,也将是“新春之约”。

  一个个难忘的瞬间,曾经成就了中俄友谊的一段段佳话。明年新春,一段新的佳话,即将在北京续写。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