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做全球服务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时间:2021-09-06 10:01:39 / 作者:张五元
分享到: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展示“中国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本周,《面对面》聚焦服贸会。 

  “双会场”首次见 进一步满足参展商的需求

  与往届不同,2021年服贸会首次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设置“双会场”,展览展示总面积13万平方米。

  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设置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国别展和数字服务专区展等;专题展设在首钢园区,围绕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8个专题举办企业展。

  2021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孙尧:经过前面七届,展客商对服贸会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服贸会现有的规模满足不了办展的需要了,我们经过分析研究,最后决定在继续沿用国家会议中心作为服贸会场馆的基础之上,把很有特色的首钢园区也作为我们服贸会的场馆,用“一会两馆”的模式拓展服贸会的展会空间,满足展客商对服贸会规模扩大的需求。

  “高规格”再保持 彰显服贸会吸引力

  本届服贸会线下参展的企业有2400家,比上届增长6%,其中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比上届提高了9个百分点。为期6天的展会期间,还将举办5场高峰论坛,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8场边会。论坛议题涵盖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紧扣时代发展,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引领服务贸易发展趋势。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从服贸会的前身--“京交会”开始,参与了全部的8届展会。今年,它组织了50家“跨境电商”企业的近300种商品前来参展。

  孙尧:因为疫情,2020年和2021年国际上大型的展会基本都停了,只有我们中国还在一直办。国外的客商其实也很渴望来参展,但疫情确实是很大的制约,所以针对想来来不了的,我们就让他们在中国的办事处或者代表处代表他们参展。

  记者:为什么他们这么看重服贸会这个平台?

  孙尧:今年会议论坛我们请了180多位重量级的嘉宾,其中包括前政要、现政要,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有我们两院院士,这种专业性对行业的带动性和吸引力还是很强的。除此之外,我们服贸会覆盖了服务贸易的十二大领域,世界500强占了很大比重,来参展可以结识服务贸易各个领域里面的世界精英,同时也可以把自己的产品、技术向这些精英展示,所以服贸会很有吸引力。

  服务贸易又出新 国内外知名企业展示新技术 新成果 新服务

  本届服贸会,70余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将发布新技术、新成果和新服务。连续3届参加服贸会的世界500强企业NEC今年带来了他们最新的产品,活动能力检测一体机,测试者只需面向3D传感器自然步行6米,即可测出符合其年龄及性别的6大类36项评测数值,并提出改善健康状况的指导意见,可广泛应用于养老机构、康复中心、健身中心等场所。

  故宫博物院进展会 向社会展示最新数字化成果

  聚焦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2021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区,展览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展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最新前沿技术、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

  在一众国际国内数字服务龙头企业中,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文化传承·数字共享”数字故宫体验专区格外引人注目。故宫体验专区推出的“数字文物”“数字考古”“数字服务”三大板块,全方位展示了故宫20多年以来的数字化成果。

  故宫博物院参展人员 汪莹:故宫博物院现在有数字故宫、平安故宫、学术故宫和活力故宫,这都是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要奋斗的非常重要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服贸会能够把故宫博物院服务观众这部分的理念展示出去,也希望科技的力量能帮助我们做好文化传播的工作,让全社会形成一种大家一起做文化传承的氛围。

  云参会 “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本届服贸会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搭建线上展台6491个,上传展品信息3万余条,其中纯线上参展企业有4961家,同比增长约60%。

  孙尧:大多数企业是线上参展,我们线上展台利用2D、3D的技术搭建,很逼真、形象,在这上面大家可以远程交流。

  2021年服贸会数字平台包括展览、会议、洽谈、贸易、数字化服务五大核心场景,在去年的平台基础上共改进或升级了近40个功能点,提升了承办机构、参展商、观众的用户体验。

  孙尧:我周围很多人跟我讲,你们线上平台挺好用的。我们自己也以普通客商的身份登陆尝试过各种功能,然后把一些感觉不是很方便,需要改进的地方改进。线下平台受物理空间的制约只能办几天,但线上数字平台可以365天,不停地有展览会议和洽谈的活动,我们要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为国内企业赋能 “助力国内服务业企业成长壮大”

  “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进出口累计达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29.7%,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但我国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2020年,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全球服务贸易额同比下降了19.8%。服贸会在此背景下依然坚持如期举行,“中国服务”已成为“全球服务”的巨大引力场。

  孙尧:出口,首先需要你自身有强大的能力,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服贸会这个平台,能够为我们国内企业快速发展赋能,为它提供增长的动力,进而促进我们国内服务业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将来我们服务出口也会快速地增长。

  为全球企业服务 “做全球服务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作为全球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服贸会与进博会、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市场就是世界机遇。

  孙尧:我们希望为全球的企业服务,我们搭建一个平台,全球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企业在上面唱戏,他们去洽谈最后达成合作,这是我们想达到的比较理想的状态。我们办这个展会就是希望服贸会能够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