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中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北京出生数创十年新低…网友:生得起,养不起
时间:2021-04-30 08:31:01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4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具体数据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发布。

针对“知情人士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预计五月中上旬公布”的传闻,国家统计局数据咨询处相关接电人员称,“现在还没有特别具体的时间表,因为有些数据量比较大,还在处理过程中。在结果发布之前,我们应当会有公告,再耐心等一等吧。”

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有了新进展

我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2020年11月1日到12月10日进行入户登记。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

按照计划今年4月进入全面汇总和发布阶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4月中旬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多的资料,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发布信息的基础上,增加发布更多更细的信息,同时大幅增加普查公报数量。

“为此,人口普查发布前的准备工作也相应有所增加,下一步我们会加快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向社会公布人口普查的最终结果。”刘爱华说。

4月29日,国家统计局称,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具体数据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发布。这是本月以来,第二次回应这一话题。

有不少网友表示,“生得起,养不起”!还有网友称,人的寿命延长是好事,但可能要注意出生率的快速下降。

多地已着手部署数据公布工作

事实上,4月以来,山东、安徽、河北、福建等多地部署普查数据发布工作。

虽然普查数据尚未公布,但从其他数据可以看到我国少子化、老龄化程度加深。

公安部2月初发布《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中提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较2019年下降约15%。

在地方,从公布数据来看,降幅也比较明显。北京市卫健委信息统计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北京2020年户籍人口出生数量仅10万人,创下十年来新低,这相比2019年减少了32266人,下降幅度约为24.32%。此外,2020年北京户籍人口死亡数为97649人,与当年户籍人口出生数量相差2719人,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两者差距最小的一次。

此前,沈阳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下降3.34‰。宁波、银川等地2020年出生人口也有不同程度下降。宁波2020年出生人口比上一年减少了5943人。银川出生人口下滑了11.8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多个部委频繁调研地方

生育率下降与老龄化加剧,引发了人们对未来我国劳动力供给的担忧。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特别是将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是国家综合考虑我国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发展形势日益严峻,以及将给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深远影响和挑战而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3、4月份,多个部委在全国各地进行相关专题调研。

3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有关负责同志带队,会同民政部赴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盐城市开展养老托育服务专题调研。4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老龄工作专题调研交流会。4月13日至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组织5个调研组赴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重庆、四川等10省(市)开展老龄工作专题调研。

对于少子化问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日前在全国政协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优化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支持家庭实现生育意愿。

二是继续深化改革,挖掘人口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潜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就业结构,改善公共服务,强化人力资本投资,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和技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变人口大国为人力资本大国、人力资本强国。

三是将积极应对高龄少子化确定为基本国策。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