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报道
欧盟特别峰会并不特别
时间:2022-06-02 08:30:12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欧盟决定对俄罗斯实施部分石油禁运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在此次欧盟特别峰会上,各方激烈讨价还价,最终只能以折中方案暂停争吵。然而,对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并不意味着矛盾和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毕竟,围绕制裁俄罗斯和是否接纳乌克兰加入欧盟等问题,欧盟内部尚未统一意见,更加敏感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问题也还没有正式摆上台面。

  为期两天的欧盟特别峰会,于当地时间5月3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结束,欧盟决定对俄罗斯实施部分石油禁运。此举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批准执行的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虽然大打折扣,但毕竟也算是一致通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会后坚持说,下一步就是完全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话里话外多少透着些无奈和不甘。总体来看,这场特别峰会基本上是在争吵中开始,在妥协中匆忙结束。

  经过会上会下激烈讨价还价,欧盟只能以折中方案暂停争吵。最终方案是禁止海运俄罗斯石油进入欧盟成员国,但管道石油排除在外,以便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等成员国继续获得能源保障。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制裁案告一段落。

  欧盟特别峰会暂时平息了内部不满和争论,但并不意味着矛盾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围绕制裁俄罗斯和是否接纳乌克兰加入欧盟等问题,欧盟内部尚未统一意见,更何况更加敏感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问题还没有正式摆上台面。

  应该说,欧盟通过新一轮对俄制裁还是有较大杀伤力的,不过反对力量也不小。

  首先,现实政治需要妥协,也需要团结。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承认,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证明欧盟足够坚强,能够坚定捍卫自己的价值观和利益。

  匈牙利自始至终都反对全面石油禁运方案,认为这是“自残”行为,不能接受,因为该国65%的石油需求依赖俄罗斯。斯洛伐克和捷克也一直要求进口豁免。波兰、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则猛烈抨击匈牙利等国“见利忘义”。

  乌克兰危机彻底改变了俄罗斯与欧洲的关系,甚至破坏了欧盟内部的平衡。虽然当前欧盟能够一致对外,但分歧和矛盾也显而易见。波兰的欧洲议会议员就表示,包括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在内的主要欧盟国家都没有对乌克兰表现出真正的支持,欧盟承诺的对乌援助太少了。欧盟决定向乌克兰提供约90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主要是贷款,而美国则提供了400亿美元的援助。再比如乌克兰加入欧盟问题,意大利、荷兰、奥地利和德国等至今都不松口,欧委会只能跟着“打太极”。

  不过,各方在对俄制裁上却高度一致。第六轮制裁方案包括:将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备银行(Sberbank)剔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之外,禁止另外3家俄罗斯国有广播公司在欧洲运营,并列出个人制裁名单。

  接下来欧盟该做什么?继续下一轮制裁?也许比利时总理亚历山大·德克鲁表达了多数成员国的心声:欧盟“应该按下暂停键”,看看影响怎样,然后再考虑新一轮制裁。

  其次,完全禁止俄罗斯油气进口最终将对俄经济造成巨大伤害,虽然目前还只是部分禁运,但影响不容小觑。

  禁令将在多大程度上减少俄罗斯的石油进口很难估算。米歇尔认为,制裁“将立即影响75%的俄罗斯石油进口”。也有分析说,一旦德国和波兰承诺放弃管道石油,该禁令将在年底前覆盖90%的俄罗斯石油进口,从而剥夺克里姆林宫的关键收入。目前,对俄罗斯石油制裁的重点是海运石油进口,运载俄罗斯石油的油轮不允许在欧盟港口卸货。新制裁还包括禁止欧盟公司为俄罗斯船只提供保险和再保险,进一步杜绝欧盟公司与俄罗斯的能源交易。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已经花费总计565亿欧元购买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其中石油支付约300亿欧元。

  面对越来越严厉的制裁,俄罗斯正在坚决反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开始切断拒绝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的欧洲国家的供应。目前,芬兰、保加利亚、波兰和荷兰的天然气供应已经相继被切断。一些欧盟成员国则满足了用卢布支付的要求。奥地利总理内哈默表示,替代石油相对容易得多,天然气就不一样了。因此,天然气禁运不会成为下一个制裁话题。

  目前,欧盟各成员国政府面临的压力不小。虽然波兰从安全战略出发,可以立即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但德国无法做到这一点。多年来,德国与俄罗斯在矿产资源及能源领域的合作有增无减,相互依赖度非常高。与此同时,欧盟正在制定应急措施,防止突然的能源供应中断。德国正在抓紧同卡塔尔商定长期的液化天然气供货合同。捷克则获得了为期18个月的禁令豁免,允许进口转售的俄罗斯石油及产品。欧盟还许诺改善基础设施,使匈牙利能够通过一条替代管道从克罗地亚获得更多石油供应。

  欧委会目前正在进行经济影响评估,计划投入3000亿欧元,力争到2027年完全禁止俄罗斯能源进口。即便如此,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今年冬天欧洲的供暖问题会非常严重,能源短缺在所难免。

  再次,一味制裁俄罗斯,欧盟乃至全世界都要付出巨大代价。

  在欧盟特别峰会召开期间,布鲁塞尔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普通欧洲人已经被能源价格压得喘不过气来,毕竟通胀之下生活确实很艰难。经济学家预测,如果俄罗斯油气全面断供,欧洲经济必然会陷入滞胀,并引发经济危机。

  欧委会一方面在世界各地寻找俄罗斯油气的替代来源,另一方面则临时放宽环境标准,允许对化石燃料基础设施进行额外投资。

  从某种角度看,欧盟完全禁止俄罗斯油气供应也许只是一厢情愿。

  德国已经减少了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依赖,减少比例约为35%。到今年年底,柏林计划进一步将俄气减少到其天然气进口总量的30%。天然气禁运在短期内将给德国经济带来相当大的额外负担,不仅企业成本上升,民众生活也会受到波及。

  欧盟其他主要经济体所受冲击也很大。意大利与俄罗斯的能源和经济联系密切,因此意大利GDP增长放缓将比欧洲其他地区更加明显。在最坏情况下,意大利今年经济甚至会出现负增长。此前欧盟委员会预测意大利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2.4%和2%。

  更大的问题是,油价连创新高已经严重制约了世界经济增长。一些专家预计,欧盟对俄罗斯石油进口的部分禁令将在短期内将油价推高至每桶130美元以上。随着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蠢蠢欲动,全球通胀压力将继续上升。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