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报道
给快递小哥涨薪!多家快递公司宣布调涨派费 每票涨1毛钱
时间:2021-08-30 08:52:35 / 作者:管理员
分享到:

8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等通达系快递公司以及极兔速递先后宣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揽收的快件派费支付上调每票0.1元,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

  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此举是为落实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发布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执行关于“全面保障快递员的切身利益”的工作部署。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低价“内卷”情况有望改善,快递员收入提升有助于服务质量提高,快递业正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

  派费每单上调0.1元

  8月27日,中通快递率先在内网发出通告称,自9月1日起,全网派费每票涨0.1元。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此举有望为快递员增加500元以上的月收入。

  随后,多家快递公司也发布类似通告。圆通速递内网发出的《关于调整全网派费标准的通知》提到,自2021年9月1日起揽收快件派费每票上调0.1元,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

  圆通速递表示,这一决策是为落实七部门《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执行国家局关于“全面保障快递员的切身利益”的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申通快递发布的通知显示,自2021年9月1日起,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并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递员。8月29日,韵达快递、极兔速递也宣布提高派费。

  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本季度市场份额的小幅回落是由于我们选择了盈利件量,不必要的低价亏损件或以利润换取短期市场份额增长的做法既非明智也不可持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杨达卿认为:“派费收入是保障快递员基本收益的基础。这次派费上涨,预计能为快递员每月增加500元-1000元的收入,释放出不打价格战打价值战的明确信号。”

  单票价格企稳回升

  近期披露经营数据的A股快递行业上市公司中,除了韵达与顺丰单票价格环比有所提升,其他快递公司单票价格依然在走低,但总体来看降幅有所收窄。

  公告显示,7月,韵达快递单票收入2.04元,同比增长1.49%,环比增长1%;顺丰控股单票收入15.96元,同比下降10.69%,环比增长0.3%;申通快递单票收入1.97元,同比下降7.08%,环比下降7.1%;圆通速递单票收入2.02元,同比下降6.33%,环比下降3.8%。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预测,未来快递单价的变动将经历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快递单价不会再线性下滑;第二个阶段是快递单价下降幅度逐渐收窄后,慢慢趋于稳定,再逐步扭转向上。

  安信证券表示,短期看,各快递企业上调派费利好行业价格改善;中长期视角看,线上渗透率持续提升背景下,快递行业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新兴电商平台崛起后,快递企业客户更加多元化。在规模效应加网络效应下,快递行业进入门槛大幅提升,格局稳定后,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份额与盈利提升。

(责任编辑:马欣)


相关文章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中国基层新闻网

网站概况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合作伙伴

视点周刊报道新闻中心